活动
活动预告
活动回顾

科技与社会:三十年以后的人类

2021-11-22 23:00:46

点击封面下载完整PDF研究报告

CN-700.jpg

en-cover.jpg

“未来三十年的人类社会”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博古睿研究中心主办,于2021年7月邀请来自人工智能、生物科技研究领域的科学家、对未来有思考的哲学家、国际关系研究专家、科幻作家和艺术家等,共同展望三十年之后,各自研究领域发展的状态;以及在他们眼中,技术的发展将怎样塑造未来社会。

本篇报告基于该研讨会的内容完成,并尝试为未来构建设立三个基本情景,为我们想象未来科技社会提供基础共识与思想性预设。在本报告中,人工智能学者提出了对AI技术发展的现状与未来的不同判断,争论涵盖意识与心智是否能涌现,到强人工智能时代是否会在三十年内到来。生物科技研究者对基因编辑技术提出了伦理拷问,也对什么是“生命”、什么是“活”这样最基本的关键问题作出了原创性的阐释。哲学研究者融贯认知科学、神经科学,对人工智能是否存在逻辑极限、心智究竟是否可计算作出了探讨,也对深度科技化时代值得深思的伦理挑战诸如数据凝视、基因增强等话题展开了洞彻思辨。国际关系专家在展望未来时纳入了对当代国家建构的思考。科幻作者与艺术家们则为形而上的哲学构想、硬科技的推演提供了具象、可感的想象空间,将我们对未来的期待与忧惧鲜明地呈现出来。

三十年只是我们开启这场关键讨论的起点。生命已在地球繁衍30多亿年,人类也早已有数十万年的演化历史,如何在更广阔的时空构想里追溯历史、展望未来是我们的希冀。我们期待在未来进一步深化讨论内容,在跨学科、跨地域、跨文明的视域里加强我们对人、对技术、对生命、对存在的感知与理解,更好地应对这样一个剧烈变革的时代。



简介

活动主办方:

活动时间:

2021-07-26

活动地点:

活动状态:

已结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