观点

中美力量平衡利于世界稳定

内森·加尔斯

2019-08-11 18:46:39

5416edd3256730bdbb241ab9c06c63d2.jpg

世界各国在基础设施投资、核不扩散以及气候变化等方面存在巨大的利益汇合点,但不可否认的是,在其他一些方面,尤其是贸易、安全和科技竞赛等方面也存在利益分歧。要现实地把握“天下大势”,就必须注意一些让人担忧的新事态: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政治正在主要西方国家迅速抬头。

2017年12月,在21世纪理事会纽约会议上,基辛格警告称,如果中美两国失去在技术、经济和军事等领域的大致力量平衡,我们可能面临很大的危险。

为了维持世界和平稳定,这种力量平衡对任何国家来说都是明智的目标,因为只有这样,每个国家才会感觉足够安全,才可以去追求共同利益,合作共赢。但也正如基辛格指出的那样,除非把共同利益伙伴关系作为维持这种力量平衡的必要组成部分,否则双方只会试图超越彼此,并最终陷入冲突和对抗。如果在任何问题上都不存在共同意愿,大家只会陷入互相猜疑的阴影中。

要在彼此间建立目标和意图的共识,从而在利益汇合的领域建立和加强多种重要的伙伴关系,就需要从读懂新时代中国开始。

*原文刊登于《参考消息》网,2018年4月24日